安庆市第四中学丁家骏老师来我院作主题讲座

作者:撰稿:黄蓓蓓、夏义明 摄影:陈博 审核:江加宏时间:2020-10-09点击数:

9月30日下午,省级教坛新星、安庆市第四中学丁家骏老师应邀莅临外国语学院,在E503会议室开展题为《初中新目标教材的处理及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江加宏副教授主持,2017级全体师范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丁家骏老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在座教师们要善于抓住机会,他立足初中新目标教材的处理及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这两大模块,精辟地分析如何在具体实践中提升教师个人能力,达到期冀的教学目标。

高效处理教材是教学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丁家骏老师强调,话题、结构和功能这三维是一本教材的编排要点,教师首先要对其有充分的了解,并依据具体活动的顺序与难度,进行相应的调整、删减、增加等,以实现计划性、创造性、灵活性地教学,更好地引导学生培养主动探索知识的意识,发挥教材的最大教育教学功能。

就如何做好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丁老师示范性地走进学生,以检验自己教学的有效性。他首先抛出英语课堂中现在完成时的具体例子,引导在座的同学们积极思考这部分内容可能适用的各种情境,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随后,他递进式地分析教学活动设计的一般流程、基本方法以及细节问题。他指出,话题交流环节要充分地进行语言信息的输入与输出,导入部分可充分利用背景介绍、阅读测距、对比活动等具体的方法,于突显信息差中规范流程,于活动多样性中精妙导入。在总结分享如何把握课堂教学中的细节时,丁老师说明了突出重点、间洁明了、步骤细化等方式的具体内涵,着重强调了教师要正确对待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参与中收获着,在交流中成长着,会把老师所告知的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去。

丁家骏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质朴、事例生动,他依据个人经历给出的教材处理及活动设计建议,对与会同学们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