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吴琼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时间:2021-06-23点击数:

2021年6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吴琼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身体即是文本:罗兰·巴尔特的文本阅读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王先荣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罗兰·巴尔特是二战以后法国著名的理论家和批评家。吴琼教授首先从巴尔特的生平简介对他的文本理论产生的思想渊源和学术背景做了大致的梳理,指出罗兰·巴尔特的文本理论是对传统文学观念和思维方式的颠覆,具有着丰富的内涵,对现今的文化研究和批评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吴教授接着深入析剖了巴尔特的批评实践的三个基本面向: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和精神分析学;他的批评理论的两个重要范畴:文本和身体。最后,吴教授以巴尔特的标志性理论著作《S/Z》为例,分析了罗兰·巴尔特的后结构主义文本理论及其身体转向。

吴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析理透彻、深入浅出、生动精彩,既有理论高度、思想广度,也有实践深度,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和思想大餐。(撰稿:吴思琪;审核:王先荣)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