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朱小二应邀来我院举办题为“翻译专业的语言服务职业化路径”行业讲座

作者:权循莲时间:2021-09-23点击数:

为了让我院翻译硕士2021级新生明确研究生阶段主要任务,及早做好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积极投身职业实践与学术研究,外国语学院于9月17日下午14:30-16:30,在E503举办了题为“翻译专业的语言服务职业化路径”的行业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安徽高校语言服务联盟基地执行总监朱小二先生主讲,外国语学院2020级、2021级翻译硕士专业学生、2018级翻译本科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黄全灿主持。

朱总监通过大量的照片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生动的故事给大家以启迪。他告诉同学们,翻译能力是语言应用能力(听、说、读、写、译)的一种,翻译专业的同学应该跳脱出翻译专业来看语言本身。他指出,在全球化、信息化的市场驱动下,突破传统的概念框架,由语言转换和跨文化交流拓展到翻译与本地化管理、语言技术工具开发与应用、语言服务与企业国际化、语言服务业人才培养、语言服务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等多种业态。

朱总监凭借着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从纵向、横向两个方面为学生讲解分析了职业选择的多样性,并希望翻译专业的同学们一定要明确目标,了解翻译的整体大环境,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成为专业的语言服务工作者。

专家报告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朱总监一一进行了热情耐心的解答,现场互动氛围活跃。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前途指明了方向。最后,副院长黄全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新生提出要及早确定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的要求,紧密结合安徽发展新格局,做新时代的翻译人和语言服务人才。 (权循莲撰稿,图片王璠玮,黄全灿审核)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