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虚拟教研室建设入选《外研之声》改革先锋案例

作者:时间:2022-04-28点击数:

近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外研之声》2022年第一期“改革先锋”专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7个虚拟教研室建设案例进行推介,我院王先荣教授领衔组建的“安徽省‘高师联盟’本科高校英语教师教育课程虚拟教研室”为入选案例之一。

该虚拟教研室为课程(群)教学类区域性虚拟教研室,由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牵头组建,成员以安徽省“高师联盟”中14所本科高校英语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为主体,同时吸纳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全省16个市级教研室(教科所)的英语教研员、中小学教学名师参与,为安徽省首批虚拟教研室立项建设项目。教研室以我院国家级一流英语(师范)专业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建设为依托,以安徽省“高师联盟”本科高校英语本科高校英语教师教育课程建设为载体,聚合全省英语教师教育优秀师资力量,建立以联盟高校为单位的教研矩阵,构建英语教师教育类课程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围绕英语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开展校际联动、区域协作式教学研究和实践,拓展教研时空,激活立体性、开放性、复合型教研文化,实现区域内有效链接和优势互补。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建设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有利于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该教研室将充分发挥我院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推广成熟有效的英语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与实施方案、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图片提供:瞿宁霞、黄颖 审核:江加宏)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