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语言、文学和文化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19-09-30点击数: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9日下午,语言、文学和文化教研室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新中国70年外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研究”的党日活动。全体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回顾中国外国语言教学、文学和文化研究的发展成就,梳理新时代的研究任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黄立华书记首先为大家梳理70年来外国文学研究的历史,从初期引进、介绍经典作家作品和外国学界的文学理论,发展到当下审视反思西方思想和文化。70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成果丰硕,并逐渐重视问题意识、历史语境和跨学科研究;但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当前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大多牵强附会,缺少佳作;对外国文学研究的未来走向也缺乏深度思考。随后,熊捍东老师回顾了语言教学法的发展历程。建国初期的语言教学以翻译、听说为主,逐渐发展为现在的翻转课堂和智慧课堂。广大教师应紧随新时期的教育方针,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支部其他同志也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畅谈70年来外国文学、语言教学、跨文化交际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展望这些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郝涂根老师指出迄今为止我国在外国语言、文学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话语体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未来我们需构建中国独有的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弘扬本中华文化,反思西方文化,为世界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语言、文学和文化教研室党支部)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