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 勇担时代光荣使命——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时间:2021-07-02点击数: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党委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奋力作为勇担当   争先创优出佳绩

 6月30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外国语学院党委、翻译教研室党支部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党委书记李亦亮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大会发言,4名师生荣获“安庆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教师荣获“安庆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学院获奖表彰个人和组织占比处于学校前列。

 5月16日,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圆满结束,学院青年教师党员伍健老师荣获文科组第一名。这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

 6月16日,安庆市市级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市人社局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夏斐领衔主持的5A创客教育指导工作室,被授予首批市级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全市仅认定2家)。

 6月21日,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龙山校区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学生团队作品《运用平民叙事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基于安徽省百村百个脱贫故事的深度调研》斩获主体赛和红色专项赛道两项省级一等奖。

        构建立体学习体系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领学、自学、读原著,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四个专题学习,开展专题研讨10余次。

 学院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业务骨干及思政队伍积极参加线上线下集中轮训,4月,1人被组织推荐参加教育部第284期全国高校思政骨干培训,6人参加学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训班;5月,1人被推荐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6月,14人参加安徽省高校处科级干部网络培训,均以优秀成绩顺利获得结业证书。

 学院党委开展了“我为教师送党史学习书籍”活动,将《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要学习资料,为全体教职工发放党史学习图书432本,依托教职工大会、支部大会、教研室会议开展集体党史学习交流,同时坚持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开展自学。4月以来,学院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积极推进学生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全院近900名学生通过平台学习,取得结业证书,完成率位居全校前列。6月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300余篇。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全院广大师生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6月23日,学院党委书记李亦亮带领新发展党员赴独秀园开展入党宣誓仪式,活动当天全体党员参观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细致倾听了陈独秀的生平介绍,观看了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那一段峥嵘历程。七一当天,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党员大会,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入党初心,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了全体党员牢记誓言、恪守承诺的信念,增强了全体师生爱国奉献的担当感和使命感。

 诵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经典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锻炼的营养剂。经过2个多月的训练和选拔,6月7日学院开展了“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朗诵比赛,给300多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别样党课,让党史学习“声”入人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0(2)班的朗诵《重温红色经典,回顾百年党史》将毛泽东同志各个时期的经典诗文串联起来,铿锵有力的朗诵声牵动着在场每一位师生的爱国之心。

 5月31日,学院举行追思袁隆平院士作品诵读会,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主持人队朗诵的《禾下乘凉梦 一梦逐一生》《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我有一个梦》《妈妈,稻子熟了》等作品,缅怀袁隆平院士为了实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铮铮誓言的艰辛付出。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通过诵读活动,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观看红色主题电影传承革命精神七一前夕,学院组织师生分别观看了红色主旋律影片《1921》和《钱学森》,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在逆境中诞生,不畏荆棘,坚守信念的决心。师生们跟随影片,回顾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为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为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的艰辛历程。翻译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黄全灿说道:“组织观看红色主题电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现场党史教学活动。通过观看党的成立的过程,再次感受到先驱们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从零开始的创新精神和革命斗争中的大智慧,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局面。印象最深刻的是李达先生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到印刷厂坚持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百姓”改为“人民”,这是严谨的学术精神,更是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奠基。通过这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有助于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红歌激扬颂党恩意气风发跟党走为进一步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激发青春斗志,贡献青春力量,学院党委将红歌合唱活动列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唱响红色经典 永葆对党忠诚”唱红歌活动。学院各班级团支部每天利用早自习集体唱一首红歌。4月18日晚,学院团委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会”,12个班级唱响红歌颂党恩,活动引得一致好评。学院精心挑选出80余名同学组成院红歌合唱团,并在学校6月25日举办的“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通过红歌会的形式组织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进一步传承了红色基因,厚植了家国情怀,积极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树立身边典型发挥榜样力量7月1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大会,共有16名教师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学生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毕业季之际,学院开展了“十佳青年”“优秀毕业生”及“优秀毕业生党员”的评选,共有50余名在校生脱颖而出,学院利用网站、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形式展现身边优秀师生的先进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师生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牢记宗旨意识   践行为民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外国语学院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服务先锋岗,共近20名领导干部、行政人员认领,学院120余名学生党员认领党员示范寝室牌,通过党员挂牌、亮身份,推进师生党员承诺践为,担当作为。院长王先荣自疫情以来一直承担着学校专家楼近百户的疫情防范包保工作。4月23日,历届毕业生返校参加专八考试,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在烈日下在校外搭建党员服务站,并提前帮助毕业生借好考试耳机,发放准考证;6月,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大赛在我校举行,外国语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服务,共计300余名学生报名志愿服务,共有100名学子担任本次大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承担了学校志愿服务一半的力量。青年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精神。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将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把我们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为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基地。(撰稿:邓汉卿;摄影:范龙超、邓汉卿;审核:夏斐、李亦亮)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