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潘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时间:2021-06-09点击数:

2021年6月4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指委委员、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秉承人文交流理念,探索英语专业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王先荣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潘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解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即以外语教师为主导,通过外语教学内容、课堂管理、评价制度、教师言行等方面,将立德树人的理念有机融入外语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致力于为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潘教授强调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应具有体系性、融合性、和引领性,课程思政范围应涵盖外语教学的各个环节,以教学内容为切入点,根据外语专业特色和优势,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

最后,潘教授提出积极探索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教师的引领性作用、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中国特色的外语课程和教材体系;教材的编写应注重培养文化自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价值观思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外语学科为基础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

报告从人文交流理念、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出发,结合英语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的特点,系统阐述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和实施策略,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对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撰稿:吴思琪;审核:王先荣)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