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团总支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18-10-20点击数:

2017年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创先争优”活动任务,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全心全意为青年团员和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对2017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实施“三修”教育工程情况

1.修德:加强理论学习,做好思想工作

2017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牢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阵地建设。按照相关规定,各支部按时提交工作手册,向团总支汇报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团总支相关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2017年每位新生团支书都向团总支提交了自我反思。同时,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进一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载体建设,定时或不定时发布相关讯息,在传达团总支工作精神、更好地开展团总支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继续开展了有关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教育,相继举办了优秀团支部评选、团干培训以及以特色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的相关团总支活动,并参加校级、省级团支部评比。

2.修智:开展多样活动,培养优质人才

2017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指导院学生会开展了多样化的修智教育活动,均收获了良好的成效。团总支从外国语学院实际教育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实际出发,牵头举办了诸如成长成才报告会、创新创业就业竞赛、读书答辩、“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总结、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多项学生活动,在外国语学院院内营造了砥砺奋勉的学风,提升了学院的整体办学质量,为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修行: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团总支认真落实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动员、注册、登记、教育工作,并制定相关管理条例,管理青年志愿者。2017年,先后开展了爱心捐赠、义务支教、文明督导等活动。

为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引领大学生积极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7年暑期,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奔赴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开展“红土情”倾力帮扶助脱贫活动,为期二十天的扶贫工作,让学生在基层中体验生活,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4.2018年“三修”教育工作思路

2018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将继续高度重视“三修”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修德”“修智”“修行”这三个大的主题,指导各团支部扎实稳进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将在总结和反思2017年度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力求2018年度的“三修”教育工作形式有所创新、质量有所提升、意义有所扩大。团总支将与学生会积极配合,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大学生而作出不懈努力。

二、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

1.团干培训

2017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以团总支、学生会、社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以及大一、大二各班团干为对象,先后举办了四期团干培训,分别以思想教育及开课典礼、办公技能培训、演讲口才及宣传技巧培训和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做优秀的学生干部为主题,旨在增强团员干部意识,提高团干理论学习水平与实践能力,提升全体团干的综合能力。培训结果同时成为下一届团总支学生会选举的重要参考评价。

2.团总支和团支部建设

外国语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抓好在团总支建设基础之上的常规工作,努力使各团支部的工作质量都可圈可点。在紧抓思想教育、广开学生活动的同时,团总支和各团支部的推优工作以及组织建设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3.团员信息统计上报

外国语学院现有青年学生1070名,团员1067名,团青比99.7%,党员及预备党员48名。学院团总支有支部1个,团总支学生会下设主席团、办公室、学习部等15个部门和组织,有学生干部100余名。团总支以及各团支部按时完成换届工作,日常工作开展顺利。

在团总支领导下,各支部认真做好团员的注册,团籍复审,团费收缴工作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认证工作。争取使每个团员的团证得到及时的注册和组织的认可。认真对新入团或团组织关系转入的各个团员的团档案进行审核,做到材料齐全,程序准确,使各团员的团级档案符合标准。按时收缴团费,切实保证每个团员都履行交纳团费的义务,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给校团委。

4.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

2017年,外国语学院紧扣“喜迎十九大,我们在行动”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取得了较好反响,获得师生们的称赞。在2017年10月份举办的团日活动里,16级英语师范4班团支部、16级商务2班入选“魅力团支部”,团支书分别获得“魅力团支书”称号,15级商务英语2班作为校代表参加省级“魅力团支部”的评选,这是校团委对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工作质量的一次肯定。多姿多样的团日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外国语学院的基层团总支建设,强化了共青团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团总支以及各团支部间的凝聚力。

三、重点工作

1.创新创业与就业帮扶。构建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我们及时发布学生科研科技创新创业相关文件,扶持学生开展科研科技创新项目,积极争取支持经费,加大对参加省市校相关活动和比赛的支持力度,争取比赛成绩有所突破。加强创业培训,营造创业氛围,拓展校内外创业基地,争取毕业生创业率有所突破。除此之外我们也加大教师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力度。在“昆山花桥杯”第十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校级选拔赛规划组中,乔昱娟、邓娅婷分获三等奖及优秀奖;用汉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女孩刘童童荣获创业团队二等奖,并在省级大赛中获三等奖。

2.以学习科研部为平台,开展外国语学院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第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创业方面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3.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外语专业技能竞赛,具体有英语口译和笔译大赛、教师技能大赛、全国高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以及“外研社”杯系列比赛等。这些比赛分别在每年的不同月份举行,旨在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从教技能和职业素养。其中,我院为配合“外研社”杯全国写作大赛而举行的英语写作比赛,促进了外国语学院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和书面表达能力的提升。

在学习之余,我们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体育活动,2017年4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十四届“龙山杯”排球联赛;5月举办了2017届毕业晚会,为2013级同学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2017年12月举办了第十一届“冬之韵”文艺晚会,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品牌晚会,“冬之韵”文艺晚会一直备受全院关注。除此之外,我院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各类校级体育赛事并取得良好成绩,在校综合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中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于女子团体赛中拔得头筹。

我院一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7年我们围绕“5.25心理健康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学会自我调适,开展的活动主要有团体心理辅导、女生心理健康讲座、心理话剧比赛等,为全院学子身心发展保驾护航。

四、总结与展望

回首过往,我们勤恳踏实;展望未来,我们踌躇满志。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我们将继续本着服务广大同学的工作目标,以“三修”为工作宗旨,抓好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生活服务及自身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将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发挥团总支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团组织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坚信,外国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

2017年1月8日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