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英语师范专业认证专题“云端”培训会

作者:时间:2020-07-17点击数:

为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指标内涵,把握认证要点,厘清认证重点、难点,扎实推进我院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外国语学院于7月9日和7月14日在E503会议室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师范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学院全体教师以集体观看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所作的的师范认证专题报告视频和通过腾讯会议“云端”聆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研究员李芳博士的专题报告的形式接受培训。培训会由院长王先荣主持。

宋冬生教授以“把准毕业要求内涵、统领认证主线与底线”为题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认证理念、认证原则和认证指标体系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李广平教授以“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为题,就专业认证理念及如何构建师范生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讲解,通过实例阐述了围绕毕业要求构建持续改进的“产出导向”课程的教学实施路径和改革思路。

李芳博士用两个下午做了题为“聚焦专业认证的一体化方案设计和教学改革”的报告。她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缘起、理念、原则、体系、标准、程序等方面,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重点解读了认证的关键环节和重难点,尤其是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评价、课程体系的支撑设计、课程教学大纲撰写、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整理及专家进校考察流程与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和说明。

王先荣在培训会结束时指出,为期两天的培训,信息量大,内容从宏观开始,层层深入,逐步具体化,为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和课程教学改革厘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改进方向,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是我院2020年的重点工作,是学院内涵发展和办学水平提升的重大机遇。他希望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师范认证工作,深入理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继续加强学习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工作,为提高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系列专题集体培训是我院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教职员工参与认证工作的积极性;有助于学院在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理念下,进一步完善人专业才培养方案,改进课程教学大纲,优化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撰稿:瞿宁霞,审核:江加宏)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