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外指委法语专业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时间:2019-12-03点击数:

2019年11月30日,教育部外指委法语专业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外指委法语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法国驻华使馆教育专员贝俐平(Frédérique Penilla)博士,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唐思华(François Dansereau)先生,(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教授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200多名法语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校长闵永新教授出席并致辞。

闵永新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外语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安庆师范大学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学校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发展路径,着力构建“优势文科,应用理科,特色工科”学科专业体系,建设“1+5”学科专业群,着力加强“863学院”建设。外国语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师范学院之一。闵永新强调,教育部外指委法语专业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联席会议是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在法语教育界具有重要的影响。此次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是对我校的充分信任与厚爱,也为我校深化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法语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难得的宝贵机遇。他希望外国语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汇集智慧、共享资源,不断加强外语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育部外指委法语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教授代表(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作工作报告。他希望与会专家、教师同心协力、同心同德、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新时期法语专业“双一流”建设,共同开创法语专业的未来。法国驻华使馆教育专员贝俐平(Frédérique Penilla)博士、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唐思华(François Dansereau)先生分别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紧扣“新时代背景下法语专业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主题,围绕“法语专业‘金课’建设与思考”、“法语专业课程思政探究”、“法语专业教材(教学资源)建设”、“新时代背景下法语专业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和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由教育部外指委法语专业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安庆师范大学承办的“外研社杯”第十二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比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北京大学田庆生、北京外国语大学车琳、武汉大学王战、大连外国语大学王大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焰明、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法国驻华使馆教育专员Frédérique Penilla、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François Dansereau担任评委。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3名决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四川师范大学欧阳廖鑫同学和厦门大学张子仪同学获得大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