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邹为诚教授莅临我校做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9-06-04点击数:

5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邹为诚教授应邀莅临我院E503会议室为学院教师作题为“认清外语教学的方向,发展教师实践能力”的讲座。外国语学院100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江加宏副院长主持。

邹教授首先提了两个问题:如何把知识转变为教师生产力?如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根据所提的两个问题,邹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教师教学现状,娓娓道来。他指出我国外语教学所面临的三大难题:教师本身问题,即教师依然运用传统落后的方法传授知识;教师教育问题以及教材的编写问题。随后,邹教授重点讨论了教材编写问题,强调教材的作用是以学生的学习为出发点,因此教材的编写必须以学生的学习过程为最高原则,彻底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思维模式。紧接着,邹教授通过举例介绍了基础英语教材评价研究的稀缺现状,他表示造成教材评价研究稀少的原因主要是牵涉出版社利益、学术界本身对外语教材作用有争论、教材无论如何设计都不能满足教师与学生的需要和学术界及相关决策部门对教材存在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最后,邹教授依据自身的实证研究,指出了未来教材的评价研究和理论框架,教材的使用应包含在教学当中,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习者学习过程都应该形成一套透明的教学评价方法,课标、教学、评价三者之间应相辅相成,互相平衡。

江加宏副院长总结时认为,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维敏锐,语言生动,依据个人经历针对教材评价给老师提供了教学方法的指导,有利于教师的思维培养。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