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时间:2021-03-25点击数:

 

根据安庆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复试录取、调剂办法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组织本次复试与录取的相关工作。

(一)学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

组长:李亦亮 王先荣

成员:江加宏 夏斐 王平 黄全灿 杨雯婷

(二)复试专家小组(名单保密)

1学科教学(英语)复试专家小组

2翻译硕士复试专家小组

二、复试资格

复试原则上采取差额形式,一志愿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50%;调剂考生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50%。复试名单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考生初试总成绩及单科成绩需符合报考所在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复试前材料准备与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所有材料合成一个压缩材料,并以“准考证号+姓名”命名),考生所准备的材料需于复试前提交。

1.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的扫描件;

2. 初试准考证(从研招网下载);

3. 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如无法提供请做书面说明);

4. 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提供所在教育行政部门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往届生应提供学历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同等学历考生中本科结业生提供结业证书,高职高专毕业的考生提供毕业证,均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 享受加分政策考生的证明材料(纸质证明材料秋季入学时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复试前,对考生提交的上述材料进行审核。对学历(学籍)认证报告进行网上在线验证,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四、复试流程

1. 复试时间:预计安排在四月上旬至中旬,具体时间安排见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官网

2. 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应诚信复试,于复试前签订承诺书并提交

3. 联系方式填报。复试系统中的考生联系方式由考生报考时填报,如有错误或更换,请提前联系本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556-5708131)。

4. 进入候考室。考生应按照报考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在规定的时间进入指定的平台进行在线报到,并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顺序和分组。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者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者,均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符合要求的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室,完成资格复查。

5. 过程监管。考生需实人认证。考核过程中,考生必须“双机位”连线(其中主机位用来面试考核,备用机位用来视频监控),应根据考官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核过程中请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要求,遵守考试纪律。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照考官指令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复试过程中做好考试中途断线、设备故障等应急预案。

五、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本次网络远程复试采取线上平台综合面试。考生复试前提供能佐证考生综合素质的材料,复试考核工作满足教育部的“三随机”工作要求,即“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二)复试内容

复试着重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外语口语等。主要包括:

1. 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考查(专业课考试)。重点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由复试专家小组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设计考查试题考生随机抽题作答,考官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50%计入复试总成绩。

2. 综合素质考查(综合面试)。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成果、实践能力、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考生须按要求提前提供如下材料: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及荣誉及其他能佐证考生综合素质的材料。考生根据格式要求在复试环节提供书面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待入学后将组织核验原件,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考官根据考生的书面材料,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40%计入复试总成绩。

3. 外语听说能力考查。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10%计入复试总成绩。

4. 思想品德考查。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等方面。通过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给出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记录。拟录取后,考生需提交《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政治审查表》。

5. 同等学历加试。同等学历考生学科教学(英语)须加试综合英语和英语语言学基础两门科目,翻译硕士须加试综合英语和英语语法两门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历加试在拟录取后正式录取前通过网络在线考核的方式实施,随机抽取,现场作答。

六、调剂

1. 不分校内、校外,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申请。

2. 调剂考生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院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及专业目录中的备注要求,择优录取。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须相同,特殊专业以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为准),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学科教学(英语)要求考生第一学历为全日制英语(师范)本科专业且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学科教学(英语)或课程与教学论(英语);翻译硕士要求考生第一学历为全日制英语类本科专业(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或第一学历为全日制理工科本科专业(大学英语四级535分以上或六级500分以上)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选择考生进入复试,学科教学(英语)方向差额比例为500%;翻译硕士方向差额比例为300%。

3. 调剂流程

1)提前发布缺额信息。学院根据各专业及研究方向情况,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上精准发布调剂信息及相关要求,以便考生准确填报调剂志愿。开放调剂系统的时间不低于12小时,调剂志愿锁定时间36小时。

2)确定调剂复试名单。由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3)发送复试通知。由研究生院审核后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在接收到复试通知3小时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视同放弃复试资格。

4)组织网络远程线上复试。考生确认复试通知后,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复试材料,按时参加复试,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的流程、形式和内容与第一志愿复试相同。

七、拟录取原则

拟录取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展开,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的政策规定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补充规定,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我院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F=综合素质考查成绩(a*40%+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考查成绩(b*50%+外语听说能力考查成绩(c*10%

考试总成绩(Z=百分制初试总成绩(C*60%+百分制复试总成绩(F*40%,其中C=(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外国语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政策加分)/5

考试总成绩按照分专业排名,按照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专项计划单列),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录取意见分为建议录取、名额已满暂不录取、建议不录取。

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未参加复试或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者;

4)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材料者,或者提供信息作假者;

5)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

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由研究生院统一发送拟录取通知,并在研究生院网站(grad.aqnu.edu.cn)公示拟录取名单。考生须在接收到“复试通知”3个小时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视同放弃复试资格。

)异议及投诉受理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录取公示后3个工作日内向复试领导小组提出复议,学院在受理复议请求后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监督申诉电话0556-5708131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325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