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教授在安徽省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作者:时间:2021-07-21点击数:

7月17日,安徽省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张文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安庆师范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主题发言。张文主要从约课平台、智慧教学、课程思政和教师发展四个方面阐述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创新举措,如通过自主学习中心约课平台提供视听说课程和跨文化交际拓展课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雨课堂和学习通等智慧教学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和编写省级规划教材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支持大学英语教师国内外进修访学,定期安排骨干教师参加全国教学科研会议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张文在大会上还展示了我校大学英语教研室通过推行教学改革,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学英语教研室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1人,博士在读2人。荣获安徽省省级示范教研室、省级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张玮获国家社科基金1项,张文获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2项,瞿宁霞、胡靓分别获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内访学研修项目,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8项,核心期刊(CSSCI)发表论文11篇;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国家级和省级规划教材4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 1门,省级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项,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团队二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获一等奖2项,“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一等奖、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教师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首届安徽省翻译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8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2名。张文、瞿宁霞、朱忠焰、王巧英分别出版专著和译著4部:《现代安徽作家对十九世纪英国文学的接受》《新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黄梅戏经典唱段》《六尺巷》。

张文教授的发言全面总结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举措,呈现了学院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同时也凸显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对安徽优秀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鲜明的皖江文化特色。主题发言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撰稿:林灵、王巧英 ;摄影:邓汉卿;审核:王先荣)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