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大学2021年笔译大赛暨第三十三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4-11点击数:

一、比赛目的和宗旨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新时代青年国际交流能力,营造校园英语学习氛围,同时为促进我校英语教学改革,加强翻译学科建设,提高学生笔译学习兴趣,丰富大学生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在成功举办2020年翻译大赛基础上,我校将继续举办2021笔译大赛暨第三十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选拔赛。

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原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2018年更现名)是由中国翻译协会组织的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十届,是目前中国翻译界持续组织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翻译大赛,并受到全国乃至海外青年翻译爱好者的欢迎和认可。它极大地激励了广大青年学习外语的热情,推动了外语教学事业,有力促进了我国翻译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三十年来,从参赛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翻译工作者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外语教学界和翻译实践第一线的骨干与中坚力量。

二、参赛对象

安庆师范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年龄18-45周岁(197611—200311日之间出生)。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承办单位: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教研室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

   四、比赛方式

(一)本届竞赛分别设立英译汉和汉译英两个奖项,参赛者可任选一项或同时参加两项竞赛。

(二)参赛原文

参赛原文见本通知附件。选手也可以登陆中国译协网(www.tac-online.org.cn或点击下列链接直接下载:

英译汉http://file.tac-online.org.cn/33%E5%B1%8A%E9%9F%A9%E5%A5%96%E8%8B%B1%E8%AF%91%E6%B1%89%E8%B5%9B%E9%A2%98.pdf

汉译英:

http://file.tac-online.org.cn/33%E5%B1%8A%E9%9F%A9%E5%A5%96%E6%B1%89%E8%AF%91%E5%A4%96%E8%B5%9B%E9%A2%98.pdf

(三)参赛译文须独立完成,杜绝抄袭现象,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请参赛者在大赛截稿之日前妥善保存参赛译文,请勿在书报刊、网络等任何媒体公布自己的参赛译文,否则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四)参赛译文和参赛报名表格式要求:报名参赛者请填写附件报名表格。参赛译文应为 WORD电子文档,中文宋体、英文Times New Roman字体,全文小四号字,1.5倍行距。译文正文内请勿书写译者姓名、地址等任何个人信息,否则将被视为无效译文。每项参赛译文一稿有效,恕不接收修改稿。

(五)参赛方式及截稿日期:请参赛者于2021 5824时之前将参赛译文和报名表以电子文档附件形式发送至fanyifans@126.com,请勿重复发送。

邮件主题格式:

汉译英/英译汉+学院+年级专业+姓名+学号

(例如:汉译英+外国语学院+20级翻译硕士+张三+wy2020001

译文文件名格式:

与邮件主题格式相同,即 汉译英/英译汉+学院+年级专业+姓名+学号

五、奖项设置:

英译汉和汉译英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奖选手将代表安庆师范大学参加第三十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所有获奖选手将获得奖状或荣誉证书。

六、赛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即日起至5月8

选手自行准备参赛译文

可使用多种参考资料

5月9日至5月16

评审组评阅译文

资深翻译教师评阅

5月16日至5月26

指导老师辅导

资深翻译教师专家辅导(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月30日

向中国翻译协会提交参赛译文及参赛报名表

截止日期

、其他

报名或准备比赛中如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大赛组委会:15399607815(陈老师)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48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