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外国语学院共青团工作自评报告

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22-06-08点击数:

2021年,外国语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契机,全力推进培德、读书、双创、导航、榜样五大工程,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

一、夯实基础团建,引领凝聚青年

1.抓团支部建设,提升战斗力

学院团委现有团支部45个,团干158名,团员1199名,根据上级团委要求开展发展团员、团支部建设、团籍管理、团费缴纳、团员教育评议和先进性评价等工作,不断夯实团建基础,完成“智慧团建”的各项基础任务。

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不断完善团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团章要求和各项团内制度规定,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基础团务,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探索开展基层团组织星级创建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严把团员入口关,规范入团发展程序,按照“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的要求发展团员,加强入团仪式教育;引导团员佩戴团徽,亮出团员身份,展现良好形象;落实好团前教育、发展团员、推优入党、组织生活、奖励处分等各项规定等。

一年来,完成发展团员数4人,完成新生团籍转入349人,新建团支部15个,毕业班团籍转出287人,团费收缴2847元,全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次,开展团员及团干培训4场共计700多人次。

2.抓团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号召力

团干部队伍按时参加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和各项活动,无迟到、早退和无故不参加等情况;参与科研、教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3篇;认真参加安庆师范大学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培训、安徽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等培训。

学院团委定期组织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各团支部召开交流座谈会、培训会,引导学生干部先学先思,发挥学生干部引领示范作用。

3.抓思想建设,扩大吸引力

学院团委持续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深化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现有官方微博,微信以及QQ平台3个,更新频率高,运作规范;各团支部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微博、微信或QQ平台开通率100%,其中,微信推送文章——“胶片中的党史”,引起较大反响,覆盖学生近500人。

按照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学院团委进一步修订《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学院开展第三期青马培训,30名青马学员参与学习,先后组织学员赴安庆市烈士陵园、黄镇纪念馆等地开展学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外专家针对创新创业教育等不同主题多次为学员授课。学院团委先后推荐489名优秀团员参加外国语学院第63期、64期党校学习,确保始终保持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奠定基础。

一年来,学院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凤凰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省级网站上发布共青团工作宣传报道24篇;校级新媒体平台发布报道60余篇。

二、明确职能定位,扎实组织青年

1.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学院团委始终把服务青年放在首位,于2019年进行团学组织改革,全面梳理学院团委学生会职能,目前学院团委下设9个中心,直接服务青年成长;学生会仅设置服务联系部门4个,工作人员18人,工作重心移至班级,全力做好学生学习、生活服务、班委会工作指导。

2.建设青年导师队伍,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严格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选任胡正然老师为教师兼职副书记,2019级英语专业顾秀秀、周馨悦同学为学生兼职副书记。同时,结合兴趣和专长组建青年导师团指导学生活动。

3.全面实施班团一体化,推进班团工作再上台阶

进一步修订《外国语学院“班团一体化”实施意见》,突出团支部在班集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班团共同协商决策班级重大事项。积极推行班团一体化制度,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按时换届;有完备的班级公约和团支部制度,《班级工作手册》、《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详实,辅导员定期评阅;班级和团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各班定期开展学风、班风、安全、诚信等主题班会,团支部定期开展系列团日活动。

三、汇聚青春力量,真情服务青年

1.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培德工程”

进一步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抓好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阵地,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平均每期学习率高达85%以上;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支部为单位形成相关学习3材料;开展重走长征路、参观校史馆等爱国爱校教育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朗诵,举办别样开学礼——新生红歌会为新中国庆生。

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引领大学生积极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21年暑期,学院青年志愿者奔赴怀宁县洪铺镇黄山村、望江县高士镇等多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开拓了眼界。

学院现有安庆市十里中心学校、永林小学、燎原敬老院、公园小学、怀宁县洪铺镇中心小学等社会实践基地,指导老师全程随队指导活动,安全措施到位,定期开展“绿色捐衣”、“雷锋月”爱心义卖等活动。

2.深刻认识学生成长规律,分层分类开展“导航工程”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和关心帮助结合起来,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突出育人的持续性、系统性和针对性。针对大一学生开展适应性教育,举办了国奖经验分享会、英语类专业教育报告会、法语专业师生交流会;大二注重专业能力提升,组织了公文写作培训、“三字一画”技能比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外研社”杯专业技能比赛等活动;大三做好职业发展的引导工作,举办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分享会等,指导学生积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四侧重专业和社会的融合,在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的共同指导下,学生将目标细化成具体的指标和项目,努力实现各阶段和各方面的目标,真正做到“成长、成才、成人、成功”。

3.拓展学习视野,大力推进“读书工程”

依托读书园、外教图书馆、班级图书角积极开展读书答辩、好书分享等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提升学生阅读视野,养成阅读习惯;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依托中国节·饰品文化俱乐部、子矜汉服俱乐部,提升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兴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4.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工程”

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的就业创业管理制度,配备就业秘书和专职就业工作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构建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养成。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学生就业创业相关内容的培训;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为契机,“建平台、育项目、做活动、树品牌”,探索构建“理论培育-项目培育-竞赛提升-模拟运营-孵化指导”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得到了校内外广泛好评。

5.选树模范典型,大力推进“榜样工程”

健全制度保障,构建评优体系,通过“十佳班集体”“活力团支部”“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培育选树优秀团体和个人,做好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推广,在学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凝心聚力,学院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度,学院团委获学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校“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挑战杯”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青年大学习活动优秀组织奖、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学校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等。

学生团队获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称号;获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学生“唯美汉服——推动汉服文化名扬天下”项目入选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优秀红旅项目案例名单,是安徽省唯一入围项目,并获得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项目5项;在学校“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

学院学生在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获二等奖;学生刘童童创办的安徽同袍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落地安庆市筑梦新区。

2018级英语专业1班荣获学校“十佳班集体”称号;1名学生荣获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2021年度全省仅有10名大学生获此殊荣),2名学生获2021年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1名学生荣获“电信奖学金”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安徽省博物馆“十佳志愿者”称号。

回顾过去,我们稳步前进;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相信在院党委及校团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广大同学的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团委定不负所托,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2年3月1日

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 联系电话:0556-5708125  联系邮箱:waiyu@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133